close

undefined

「微整型」裡面,最迷人的一塊,就屬於填充物的注射了。它讓醫師不需要真正動刀,消費者不需要費心傷口照顧跟修復,就能獲得「整型」的效果。

舉凡讓鼻子變挺、下巴變尖、凹臉變圓潤、蘋果肌變飽滿、撫平淚溝、細紋,甚至對抗老化的肌膚緊實與拉提,都可以利用填充物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。

 

在所有填充物當中,最廣為使用的,就是「玻尿酸」了。

根據業者估計,全台灣在2015年大概用掉了140萬毫升的玻尿酸,如果把包裝盒堆疊起來,相當於六百座101大樓的高度。由此可以想見玻尿酸的受歡迎程度了。

 

undefined

 

玻尿酸又稱透明質酸,是一種天然的保濕因子

所謂天然,意指人體中本來就有玻尿酸這種成分,只是隨著年齡的增加,肌膚中的玻尿酸會逐漸流失,變得較為鬆垮與乾燥。

美容醫學上利用玻尿酸做為臉部填充物已經有二十年以上的歷史。過去會從動物組織提煉玻尿酸,現在則多改在實驗室以發酵技術製造,以精確控制品質、降低過敏機率及避免感染的疑慮。

 

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包裝,一支玻尿酸大多是一毫升(1mL)。純的玻尿酸隨著分子量的不同,可以吸收數百、甚至數千倍重量的水分子。因此一毫升的玻尿酸填充劑中,當然不可能都是純的玻尿酸,否則施打在臉上,很快就會吸滿水,腫成豬頭樣。通常一毫升的玻尿酸填充劑中,大概只有十五二十多毫克玻尿酸,其它則是賦形劑。

 

單純的玻尿酸在人體內,沒幾天就會被完全分解掉,因此為了維持注射後的效果,各家廠商會以不同的技術,幫玻尿酸分子間製造交聯鍵結,這樣可以延緩玻尿酸被分解的速度。

從玻尿酸發酵製造後的萃取,加入交聯鍵結,洗去多於交聯鍵結劑,再到加入賦形劑做出一整支玻尿酸,牽涉到各家廠商獨特的技術,也因此各廠牌的玻尿酸,在持久度、軟硬度、支撐度、術後吸水/腫脹時間、過敏機率等各種表現上會有所差異。

 

注射用的玻尿酸,在美容醫學上主要就是做為臉部的填充物了。全臉除了兩顆眼球以外,可想的到的地方都有人會去注射玻尿酸。

為什麼要注射填充物? 三個主要目的,抗老變美改善表情的負面訊息

 

undefined

抗老

一張老臉,除了一般人認知的皺紋多、皮膚鬆弛外,其實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凹陷多,也可說是光線下的陰影多

年紀越大,軟組支流失越明顯。額頭、太陽穴、蘋果肌、臉頰、甚至到下顎表面,在年輕時都是飽滿光華的,隨著年紀增加,局部的凹陷會逐漸明顯。這時候,用填充物-也就是玻尿酸,來彌補流失的部分,就是最直接簡便的方式。施打後,立即恢復飽滿,看起來年輕5~10歲。

除了填補凹陷,針對適當的位置給予填充,就像搭帳篷時撐起竿子一樣,能將老化下垂的皮膚拉提,讓眼神重新光亮、各種紋路變淺,也是立即青春數年。

 

變美

雖然各個時代的審美觀會改變,但大抵上,高鼻子、鵝蛋臉通常是美麗的標誌。使用填充物墊高鼻子、拉長下巴、改善臉型、調整唇型,既可免去動刀的麻煩跟恢復期,也可避免萬一失敗時,還得大費周章重做手術的風險。且玻尿酸軟硬適中,施打效果立即可見自然,不像有些假體置入後,會出現假體形狀過於明顯、或把皮膚撐得太薄等問題。

 

改變表情負面訊息

由於組織流失,失去對眼周、嘴角的支撐,除了顯老,也容易給人疲憊、情緒不佳等負面觀感。利用玻尿酸給予適度支撐,讓眼周恢復光彩,讓下垂的嘴角改為輕微上揚,將悲傷曲線改為微笑曲線,便能時時給自己及周遭的人好心情。

undefined

 

 

常見問題

1. 為什麼市面上玻尿酸價格差那麼多?  

Ans: 前面提過,不同廠牌的玻尿酸效果維持時間、組織相容度等都會有所差異,自然出貨價格會有差別。這部分就經驗來說,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。以目前市佔率最高的喬雅登系列來說,從注射時醫師的手感、到注射後與組織的融合、效果維持時間長短、以至於到是否會出現位移問題等表現,確實都是一時之選。當然其他廠牌也都有其特定的優點,才能在市場有立足之地。

除了進貨價格的差異,別忘了玻尿酸注射的效果,最重要的還是仰賴醫師的技術、經驗、與美感。因此施打玻尿酸並不應該像在菜市場買菜一樣,依產品去喊價。通常有一定技術的醫師,不會將價格訂的太低,畢竟施打需要花費精神以及承擔一定風險,尤其一些比較複雜的狀況,如何用最省的量達到最大的效果,是需要充分的溝通與規劃的。

阿喵曾耳聞某些診所為了績效,會規範醫師幾分鐘內要施打完一支玻尿酸。在這樣的壓力下,醫師是無法精確評估並給予建議的,只能隨便把玻尿酸用比較浪費的方式注射完成。一味追求低價,很可能就遇到這種情況,其實並不會比較划算;此外超低價也可能會是新手醫師練習的對象,此時如果有經驗充足的醫師在旁照應,倒是可以考慮,若沒有的話,只能自求多福了。

 

2. 每個廠牌都有很多種劑型?  怎麼選擇? 顆粒式還是凝膠式好?

Ans: 注射各部位需要的軟硬度不同,例如山根需要高支撐力,而嘴唇要柔軟有彈性,因此每家廠商都會推出多種劑型以因應不同需求。基本上選擇的問題應該交給專業人員,由醫師評估後給予建議。

至於顆粒式跟凝膠式玻尿酸孰優孰劣? 原則上雖然直接將產品推出後,看起來顆粒感不同,但經驗上打入組織後,只要劑型選擇恰當,是分不出差別的。

 

3. 交聯鍵結越高越好? 越持久?

Ans: 目前市面上維持最久的玻尿酸,約略可以撐到一年半至兩年。(注意: 玻尿酸分解速度在個體間差異非常)

理論上交聯鍵結比例越高,玻尿酸會變得越硬,支撐度會越好,且分解速度越慢,所以維持時間越久。但太硬的玻尿酸會有很多問題,例如注射時很難推,回抽時無法回血,必須使用較粗的針頭。此外更可能產生生物相容性的問題,甚至出現永久殘留的狀況。否則把交聯鍵結劑加好加滿,讓玻尿酸效果超持久,絕對廣受歡迎,不是嗎?

 

4. 都不會殘留或過敏嗎?

Ans: 這是個很殘酷的問題。原則上目前上市產品,極少引發直接的過敏反應。但前面提過,一支一毫升的玻尿酸裡面,其實純玻尿酸只有數十毫克,剩下的都是賦形劑。賦形劑的成分是甚麼? 會不會跟人體完全相容? 會不會完全分解? 其實都是有疑問的。因為缺乏大規模的研究證據,目前僅能以經驗來說,"殘留"在某些人的身上確實可見。至於長久會不會有問題? 目前好像還沒聽過很嚴重的狀況。但有一種情形叫持發性過敏,是確實存在的現象。亦即注射完玻尿酸,度過術後幾天短暫的腫脹以後,幾週、幾個月之後卻又紅腫起來。通常適度的介入處理後,遲發性過敏並不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。

 

5. 所以倒底該怎麼選擇用那個廠牌的玻尿酸呢?

Ans: 這也是大哉問。如果銀彈充足的話,阿喵通常建議使用全世界市佔率最高的牌子,畢竟能衝到世界第一,總是有其價值。若受限於金錢或第一次想先體驗的話,則建議乾脆直接選擇最便宜的台廠,雖然時效較短,腫脹時間會較長一點,但CP值考量下其實也不錯。

其實較有經驗的人可能會發現,其實維持時間價格有成正比的趨勢。而長效產品就不需要每半年到一年就必須扎針,因此多半慢慢會改選用較貴而長效的產品。

 

6. 打壞了有救嗎?

Ans:  如果是打的位置稍微偏移,可以慢慢推到正確的位置。如果真的差太遠或量太大,有所謂的降解酶可以快速將玻尿酸分解。如果是打出併發症,例如阻塞血管,那是緊急情況,除了感僅使用降解酶,視情況還要搭配其他治療。

 

7. 聽說有的產品會位移? 有人的鼻子越打越寬,變成水管鼻?

Ans: 位移跟產品的特性有關,確實有些廠牌較容易聽到這樣的情形。另外施打的位置與劑型不正確,也比較容易有位移的狀況。

有人說玻尿酸打山根,久了一定會變寬。這個可以說對,也可以說不對。有些廠牌的玻尿酸一開始看似支撐度好,但在山根這種壓力較大的地方,久了還是會慢慢變形塌掉,看起來就是鼻子變寬;若持續補打,或者第一次就大量施打,就會變成所謂的水管鼻。

以上兩部分都牽涉到醫師的專業知識、經驗與產品選擇。

阿喵雖然很希望大家愛用國貨,但這裡根據使用經驗,還是必須語重心長的奉勸,一分錢一分貨。目前全世界市佔第一的廠牌真的有其無可取代的優點。打在重要部位,尤其山根這種地方,請務必選擇最好的產品。

 

8. 常見併發症?

Ans: 瘀青跟局部腫脹算是常見、不嚴重的併發症。玻尿酸注射,最恐怖的就是不小心將玻尿酸注入血管中,造成血管阻塞。輕則局部皮膚紫斑、壞死,重則瞎眼、中風,甚至死亡。根據估計,玻尿酸造成這種嚴重併發症的機率約為百萬分之一。不高,但遇到就是一輩子的痛。令人遺憾的是,目前並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有效的完全預防嚴重併發症的產生。舉凡回抽、使用鈍針、少量注射、接觸骨膜再注射等技巧,都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安全。唯一能倚靠的還是醫師的經驗與保持高度的警覺心、敏銳度,加上萬一遇到時的快速處置。

 

9. 聽起來超可怕,怎麼還那麼多人要打玻尿酸?

Ans: 因為發生的機會真的很低啊! (攤手)

前面有提到台灣一年估計用掉一百多萬支玻尿酸,若加上水貨,也許平均一年全台灣會發生一到兩例嚴重病例。很多診所應該從來沒遇過,甚至根本不會告訴消費者這樣的訊息。消費者通常以為只是打打針,沒甚麼了不起。

而很多診所是商人出資的,出事時直接放生出事的醫師,找另一個醫師當負責人,改個名字後診所繼續營業,也不處理善後,直接叫消費者去找原來的醫師。這都是發生過的事情,也因此阿喵會提醒一定要慎選醫師、診所。

價格偏低的,通常都有地雷。沒遇到是幸運,踩到就是欲哭無淚。也千萬不要以為連鎖的會更有保障,這都是迷思。

 

10. 打完隔天又痛又腫是正常的嗎?

Ans: 每個人對玻尿酸產品的反應不盡相同。現在很多玻尿酸產品都含有麻藥,注射當下痛感不明顯。等麻藥退掉後,會略為疼痛。而玻尿酸會吸水,所以打完一兩天會相對比較腫脹。施打的隔天,若注射部位摸到玻尿酸硬塊,按壓會疼痛,都算合理的情形。當然如果腫到肉眼看起來覺得很明顯,有凸起物,痛到無法忍受,或者局部組織顏色怪異,不要遲疑,馬上回診跟醫師確認狀況。

 

11. 怎麼讓玻尿酸可以維持較久的時間?

Ans: 關於這點,常聽到建議減少暴露在太熱的環境,短期內不要打飛梭雷射,加強保濕,甚至避免激烈運動等等。其實阿喵覺得讓自己變美就是要快樂。要是本來很喜愛三溫暖,卻因為打了玻尿酸必須放棄興趣;或者為了維持玻尿酸效果而放棄熱愛的運動,還讓體能跟健康狀況變糟,這未免本末倒置了。

因此阿喵通常建議一切順其自然,只有一點真心建議,就是不要過度熬夜操勞。經驗上這樣的人真的通常消耗的蠻快的,而熬夜對身體也真的不好,所以就盡量改吧!

 

順道一提,根據經驗,當某部位施打了越多玻尿酸,其分解的速度是越慢的;換言之,施打越多量,可以維持更久的時間。

舉個例子,A、B兩人經醫師評估後,都認為蘋果肌應該補充三支玻尿酸。

A因為經濟因素,第一次先補了兩支,改善了約6成。一年半後因為玻尿酸消的差不多了,又補了兩支,勉強回到6成的程度。到了滿三年的時候,差不多打回原形。

B第一次就補足三支,並在醫師的建議下,一年時又補充了一支。在一年半的時間點,大約有8~9成的改善度。之後不再施打,到滿三年的時候,與原本相比,還可約略有2成的改善幅度。

同樣總共使用四支的玻尿酸,可以看出因為施打劑量的分配,讓效果出現了差異

當然以上的例子只是舉例,且簡化了以便了解。實際上玻尿酸的為持度在個體間差異真的很大,只是對同一個人而言,足量與少量的玻尿酸,確實存在分解速度上的差異。

 

12. 是不是一旦開始打了,就要終身施打,成為一條不歸路?

Ans: 這問題的答案還是得回歸到人體老化來談。

老化是不間斷而持續的過程,既然選擇使用玻尿酸(填充物)來彌補因老化造成的流失,而施打的玻尿酸也是會隨著時間分解,因此如果希望盡可能減少老化造成的外貌變化,那麼自然會出現以下兩個因素。

因素一,就是每隔一段時間,必須補充隨時間分解掉的那些玻尿酸。

因素二,因為老化,會流失更多的組織需要填補。

由於這兩個因素的綜合作用,造成隨著年紀增加,所使用的玻尿酸量勢必隨之增加。於是有些人會問: 那如果不打了,是不是會變的比以前更老?

這當然是一定的呀!!   

施主,別忘了您的年紀已經增加啦! 

您打了10年的玻尿酸,讓自己維持在30歲的樣貌。到了40歲決定不打了,然後突然覺得看起來比您30歲的時候老好多好多,然後說是因為曾經打玻尿酸造成的,這樣合理嗎?

原則上如果玻尿酸只用來填補流失的組織,那麼當施打的玻尿酸分解後,只是讓人打回原形,並不會有讓人更老的問題。之所以會有更老的感覺,純粹是因為時間流逝,人真的變老的緣故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bl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