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很多人愛美,但不想、不敢、或覺得應該還不到動刀的地步。這時,「微整型」就是改變自己最好的入門方式了。所謂微整,係指利用針劑注射的方式,達到改變/修飾外觀之目的,既可達到類似整型的效果,又可免去真正動刀、有傷口、長恢復期等麻煩。

微整注射施打的內容物,以肉毒桿菌素填充物(含玻尿酸、晶亮瓷、聚左旋乳酸等)兩大類為主。此篇先介紹較為基本的肉毒桿菌素注射。

 

原理

肉毒桿菌(毒)素是由肉毒桿菌所分泌的毒素。很多人把注射肉毒桿菌素直接稱為"打肉毒桿菌"、"打肉毒"等,嚴格來說是不正確的,因為實際上我們打的是實驗室提煉出來的毒素,而不是直接注射細菌本身。

肉毒桿菌毒素有分很多種類型,臨床用的是A型肉毒桿菌素。它的功用是會阻斷神經末梢乙醯膽鹼的釋放,簡單來說就是癱瘓神經功能,進而使得肌肉無法收縮。大量進入人體時,會造成頭暈、呼吸困難、癱軟、以至於無法呼吸而死亡

undefined

應用

醫療上,肉毒桿菌素最初用來治療斜頸症、斜視等問題。後來逐漸被應用在美容醫學,用來抑制造成臉部動態紋路的肌肉收縮。

 

舉凡抬頭紋皺眉紋以及魚尾紋,都是以肉毒桿菌素治療的常見問題。

此外,因為肌肉有「用進廢退」的特性,當利用肉毒桿菌素使特定肌肉長期放鬆,該肌肉體積會變小,因此肉毒桿菌素也可以用來處理過於發達肥大的肌肉,例如有人因咀嚼肌過發達產生國字臉,有人小腿肌太強壯影響美觀,就可以利用肉毒桿菌素來修飾臉型、小腿線條。

除了前述常見的動態紋,以及肌肉肥大外,肉毒桿菌素還有很多應用方式。利用放鬆不同的肌肉,可以適度改善露齒笑、皺鼻紋、調整眉型、眼型、改善部分雞脖子、拉提下半臉等,此外還可用改善腋下多汗/狐臭,甚至偏頭痛等問題。

 

近來也發現肉毒桿菌素對纖維母細胞的活性有調控作用,在蟹足腫的治療上有一席之地。

undefined

 

常見問題

1. 肉毒桿菌素打完多久生效? 能維持多久? 

Ans: 肉毒桿菌素注射後,約略一兩天即可開始發揮效用。若是治療動態紋,通常第三天起效果變越來越明顯,偶爾有人會延遲到一週多才出現較明顯效果。若是用於過於發達的肌肉,一週時只是肌肉放鬆變軟,等肌肉因「用進廢退」開始變小,大概要一個月、甚至一個半月時會較明顯。

至於效果維持時間,比較官方的說法一般是四到六個月。事實上大概注射後的第二、三個月,神經末梢會開始慢慢恢復功能,因此有些動態紋在注射後第二、三個月時,就會開始出現細微紋路。通常半年左右時,動態紋會恢復到與未注射前相似的狀態。實際上完全恢復的時間,會因個體及注射劑量等因素有所差異。

至於咀嚼肌、小腿肌的部分,效果出現慢,恢復的也較慢。通常六個月時還不會完全恢復到100%。且因為肌肉使用習慣可能改變,甚至有些人即便停止施打,肌肉最終仍比未施打前還小。

 

2. 打了之後就要終身施打嗎?  如果停止施打,皺紋會變得比以前更嚴重很多?

Ans: 就學理而言,肉毒桿菌素的作用消失時,只是恢復到原本的狀態 - 就像完全沒打過一樣。

之所以會有"變嚴重"的誤解,通常是忽略了一個事實: 人體是處於一個不斷老化的過程。如果30歲時開始定期施打,到了35歲時停止施打,那麼等效果消失後,應該是恢復到像30歲的樣子,還是應該比較像35歲的樣子?

以肉毒桿菌素對付動態紋,某種程度上可以預防靜態紋的產生,延緩老化的症狀。但別忘了皮膚其他層面仍是持續老化,隨著膠原蛋白流失,本來就會較為鬆弛,易有細紋。如果期待停止施打後還是從30歲的模樣開始變老,那是高估肉毒桿菌素的能耐了。

 

3. 打越多效果越好?  但過量會死人,是不是很危險?

Ans: 在合理的劑量範圍內,打越多,效果維持時間會略為延長。但時間的拉長不是沒有極限的無限延長,最多僅是約略增加兩、三個月;然而施打過高劑量時,會比較容易出現表情僵硬、眉壓眼等副作用。因此兩相權宜之下,加上現在微整崇尚自然,適量的施打才是最好的方式。而用於美容醫學的施打劑量,相對於人體的致死劑量,其實是微乎其微的。即便是針對小腿肌這樣的大劑量施打,也僅約致死劑量的1%。因此安全性上是不需擔憂的

 

4. 會不會變成撲克臉,很僵硬不自然?

Ans: 隨著美容醫學技術與觀念的進步,對微整的要求除了有效,更要自然,且是「極度自然」。所謂的撲克臉,已是一、二十年前觀念還不成熟時的產物,當時以為所有皺紋消失便是美麗,但那已是過時的觀念。現在微整型多強調不著痕跡的修飾,除非客人要求,幾乎未聽聞把人打成撲克臉這種事情。

 

5. 國字臉都可以用肉毒桿菌素變鵝蛋臉嗎?

Ans: 國字臉的成因有可能是肌肉或骨骼的問題。肉毒桿菌素處理的主要是肌肉的部分。過去認為若是因骨骼問題造成的,勢必要靠削骨手術來改善。但逐漸有醫師認為,當肌肉因為施打肉毒桿菌素長期放鬆後,骨骼是會跟著改變(變小)的。因此也有醫師主張長期施打肉毒桿菌素即可。這部分尚缺乏足夠的證據支持,但臨床經驗上,在咀嚼肌變小後,很少有人還會很積極地想要削骨。

 

6. 臉變小以後還需要定期施打嗎? 有人說可以定型?

Ans: 過去認為有些人在積極施打約三、四次後,咀嚼肌會有所謂的「定型」。但長期觀察發現,這些人只是肌肉恢復的速度變很慢,一旦把時間拉長,肌肉還是會慢慢變大。

不過就如先前所提,因為肌肉使用習慣的改變,有些人並不會恢復到原本100%的大小。部分的人可能覺得這樣的大小已經可以接受,就不需要定期施打。至於大部分的人,則在多次施打後,可以將頻率拉長到一年一次,即可維持不錯的效果。

 

7. 肉毒桿菌素的副作用? 一直對固定肌肉施打,會不會讓肌肉永久失去功能甚至癱瘓?

Ans: 因為肉毒桿菌素作用的原理特性,其所造成的副作用都只是暫時,而永久的副作用。較常見的有局部瘀青、眼瞼無力、眉壓眼、肌肉無力感、暫時性頭痛、表情不自然、不對稱等。長期固定施打,只會讓肌肉變小,但只要時效過去,功能便會完全恢復,不會有癱瘓及永久無力的問題。

 

8. 大小臉可以處理嗎?

Ans: 這問題仍牽涉到大小臉的成因。如果是嚴重的兩邊骨骼差異,修飾的效果比較有限。如果是輕微的差異,藉由調整兩邊肌肉大小,可以達成較對稱的臉型。

 

9. 有哪些合法的牌子? 劑量算法一樣嗎? 哪一牌比較好?

Ans: 台灣現有Botox, Dysport, Xeomin三種合法的肉毒桿菌素。原則上不同廠牌的劑量是不能直接轉換的。但臨床上,根據經驗,醫師還是可以抓出一個大概的量。例如有人會說1U Botox=3~5U Dysport。

這些合法的肉毒桿菌素在使用上不會差很多,但不同廠牌間仍有些微的特性差異。很難統整說哪個廠牌一定比較好,畢竟這也牽涉到醫師的使用經驗、對產品的熟悉度、以及要施打的部位。所以消費者選擇時,除了價格考量,也可以尊重醫師的建議或參考自己過去的經驗。

 

10. 聽說有人會出現抗體,造成無效?

Ans: 目前對肉毒桿菌素有抗體幾乎都屬個案報告,也尚未證實何種使用方式會引發抗體。原則上照建議的頻率四到六個月施打一次,都不會產生問題。

有人會質疑說在施打動態紋的時候,有施打劑量越來越重的問題,其實主要還是跟個人持續老化比較有關,而非產生抗體的因素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

1. 毒素變良藥 肉毒桿菌素的美容醫學應用 http://www.twhealth.org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zoo&task=item&item_id=328&category_id=3

 

arrow
arrow

    hbl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