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脈衝光(Intense pulsed light; IPL)是由強力的弧光燈作為發光源所產生連續波段的強光,而非單一波長的雷射。每家廠商製造的脈衝光機器波長寬度會有些許的不同,基本上大多介於 400 到 1200 nm 之間。新一代的機器稱為彩衝光,利用多種濾片,進一步分離出不同波段的光,來更準確的針對不同的膚色及問題,有效率的治療。

undefined

 

如同雷射光一般,當脈衝光的光源打入皮膚,其能量會被色素質吸收,而達成某種程度的刺激、破壞效果。因為長寬帶的波長特性,多種色素質都會吸收到脈衝光的能量,因此舉凡改善各種色素斑點、血管增生、臉部潮紅、刺激膠原蛋白重組、均勻膚色、縮小毛孔、提升肌膚質感等,都是彩衝光可以達成的功效。雷射因為單一波常,通常是針對特定問題處理;若遇到同時有多種訴求的膚況,就很適合利用彩衝光/脈衝光來治療。

 

相比一般雷射的點狀輸出,脈衝光可單次輸出大面積的光,因此治療上相對快速。加上施打後迅速亮白的功效,算是相當受歡迎的午休療程---亦即利用短短的午休時間,即可輕鬆快速改善整臉膚況氣色。

然則舊型的脈衝光因為輸出波型的能量控制的問題,比較常出現或者能量不足、效果不彰,亦或能量過高,造成皮膚輕微受傷,甚至斑馬紋的問題。而新型的彩衝光在採用溫和的平頂波輸出後,既可累積充足能量,又不會瞬間高能造成傷害,因此不但治療時疼痛感低,舒適度提升,效果更是頗受好評。

 

比起單一波長的雷射,脈衝光/彩衝光能量相對溫和的。所以如果是單一種、雷射可以處理的問題,可以選擇雷射,或者接受多次的脈衝光/彩衝光治療。

若問題已不嚴重,則建議以保養的概念,定期施打彩衝光,可以有效的維持肌膚年輕、有彈性、膚色亮白均勻的狀態。講回春可能比較誇張,但長期施打的觀察發現,五年、十年後的肌膚狀態比原先還好,是真的發生的事實,而非誇大的話術。

 

參考資料

1.  台灣醫界 2006,3月,第49卷第3期 皮膚雷射在醫學美容應用上的新發展 http://www.tma.tw/magazine/ShowRepID.asp?rep_id=2205

2. Lumenis M22原廠資料

 

arrow
arrow

    hbl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