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臉部鬆弛下垂,是許多愛美人士揮之不去的夢靨。早至25歲,晚至35歲,或多或少都可以開始在臉上找到地心引力產生的痕跡。


初老的徵兆,運用簡單的雷射及填充物(玻尿酸)即可獲得很好的改善。

但隨著年紀越大,更快速的組織流失終將造成愈發明顯的外觀變化。用玻尿酸填補所有流失的組織也許是個可行的方向,但這牽涉到資金的問題,當用量來到每年8支、10支、15支,很多人會開始卻步。即便口袋夠深,大量的施打填充物,如何有效達成拉提,改善下垂,又不要腫脹的filler face,也是對醫師美感及技術的考驗。


埋線拉提,剛好解決了這樣的困擾,因此近年來廣受歡迎。

如果曾聽過、搜尋過埋線的人,一定會看到一堆令人眼花撩亂的名詞,例如4D埋線、平滑線、鈴鐺線、羽毛線、玫瑰線等,不夠內行的人,根本分不清到底有何不同,也很難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哪種。


其實,不管名稱是啥,這些線材的主成分多是可被人體吸收的Polydioxanone (PDO/PDS),在外科手術史上用於縫合已經有數十年之久,安全性是無需擔憂的。


消費者需要去分辨的,是坊間所謂的埋線,可概分為粗線細線兩種。

 

  • 細線   PDO線材會隨著時間被吸收,並刺激週遭膠原蛋白增生/修復,因此當PDO作成細線使用,埋於皮膚淺層時,能改善膚質,達到緊緻、有彈性的效果。

    通常單邊臉會放置數十條到上百條短的線材,但其作用短暫,通常僅維持約三個月,且礙於線材張力及穿線手法的等因素,細線對於實質上的拉提,並沒有明顯幫助
  • undefined


     
  • 粗線   利用較粗、帶勾的線材,由太陽穴後方/耳前耳上的髮際穿入,直達要拉提部位的筋膜深層脂肪墊,利用線材上的倒勾,硬性拉提。再將穿入端與其它線打結或者固定於筋膜/肌肉上。

    這種拉提效果極佳,通常單側臉僅需
    2~4條粗線即可。依手法不同,有些醫師可讓客人看著鏡子,邊溝通邊調整拉提的緊度,達到最佳的滿意度。

    undefined

 

由以上介紹可知,為求拉提」效果而尋求的埋線,要找的應該是埋 粗線 而非細線。消費者諮詢時要特別弄清楚,或者一旦聽到單側臉會達數十條以上,就知道是只有緊緻效果的細線,而非真正可拉提的粗線了。


目前台灣合法可用的粗線只有三家,分別是Quill, V-loc, 以及Silhouette(詩立愛)

QuillV-loc材質是前面提到PDO/PDS。兩者差別在線材的彈性、倒勾密度、裁切角度等設計上有差異。

臨床使用各有支持者,實際維持時間及效果差異也不大,很難分出絕對優劣。通常線材約半年至一年會吸收完畢,再加上週圍膠原蛋白刺激的因素,通常整體效果可維持一年半至兩年

Silhouette台灣僅通過所謂的大鈴鐺線,它不是採用倒勾,而是在不可吸收的聚丙烯線材上,增加結點(knots)以及由聚左旋乳酸構成的圓錐體(cones)。

設計理念是認為此組合可獲得更佳、更全面的支撐力,預估可維持3~5年的時間,且一旦覺得拉力不足,只須重新將不可吸收的線體再度拉緊即可。不像PDO線材,失效後就必須重新放入新的。

另有所謂的小鈴鐺線,線材本身可吸收,但在台灣尚未過証,仍屬非法


以上三種線材都是美國廠商出產,品質及成效相對可靠。選擇適當的線材,幾乎全臉的拉提都可使用。提眉、拉高眼角、拉提蘋果肌、改善法令紋、處理嘴角下垂/嘴邊肉、改善下垂的倒三角臉、恢復下顎線條、甚至到雙下巴,都可藉由適當的線材拉提改善。

 


常見問題

1. 很多網頁寫說細線、4D埋線就有很好的拉提效果? 

Ans: 如果看過粗線實際在拉臉皮的移動程度,就知道細線造成的效果真的頂多稱為緊緻

當然全臉略為緊緻後,會感覺有些微拉提效果,但與粗線的拉提力量相比,細線的效果只能以微不足道來形容。好的粗線拉提,在一些案例甚至可以產生逼近於手術拉提的效果

 

2. 埋線是手術嗎? 過程會不會很痛? 要不要全身麻醉? 

Ans: 埋線算是一種小手術,過程應當嚴守無菌原則,以免併發術後感染。

疼痛方面,通常口服止痛藥加上局麻注射即可,雖然過程稍有疼痛,但都在可忍受的範圍內。

因為埋粗線在皮下的路徑較長,多數人第一次做時,真正怕的其實是導引針在皮下穿刺時的恐懼感,而不是疼痛感。當然也有診所會採用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,但這樣便無法直接讓客人決定拉提的緊度,難免導致術後與預期有落差。

若與其他拉提方式比較,埋線的疼痛感是遠小於施打音波拉皮,但理當略大於填充物施打(使用鈍針)。

 

3. 術後恢復期會很久嗎?  隔天可以上班嗎?

Ans: 術後難免會有些腫脹、瘀青、觸痛的機會,腫脹程度依手法不同會略有差異,但一般都只屬於輕微程度。傷口通常藏於髮際,因此對女性而言,只要頭髮放下來,就可以遮住傷口。而露出的臉龐,一般是看不太出有腫脹的,故應該不影響工作。

通常約一週會完全消腫。若較明顯的出血瘀青,可能會延至一個月才恢復。

 

4. 要拆線嗎? 可以正常洗澡洗頭嗎?

Ans: 因線材、手法而有所不同。例如詩立愛通常會有約1.5公分的傷口,所以需要縫合與回診拆線。而Quill和V-loc隨著醫師做法不同,會有的針孔數跟傷口大小也不同,有些貼人工皮即可,有些會縫,有些甚至完全不用特別照顧。因此傷口何時可碰水還是要跟醫護人員確認,以免發生感染問題。

 

5. 除了暫時的腫脹、瘀青,埋粗線還有甚麼副作用嗎? 

Ans: 粗線因為較粗且拉提力量大,因此只適合使用在深層組織。若不慎埋的過於表淺,容易造成表皮凹陷、凹凸不平、還有觸摸可感覺到線材等狀況,這部分仰賴醫師的技術來避免。此外即便已有數十年的使用歷史,難保有些人還是可能對線材產生較明顯的免疫反應。這個比較麻煩,但發生率微乎其微。

此外由於手法差異,有些可能會有線頭露出的機會,通常回診處理即可。

 

6. 不可吸收的詩立愛會不會有甚麼危險?

Ans: 聚丙烯縫線在心臟手術也有很悠久的歷史。因此相容性上其實不需擔心太多。但"不可吸收"的特性,對很多人還是一道難以跨越門檻。

若對此有所忌諱,便選擇Quill或者V-loc就好,效果都很卓越。

 

7. 大概價格多少算合理? 

Ans: 前面提過埋線拉提算小手術,基本上手術的成敗、效果,取決於醫師的技術。技術這種東西很難秤斤論兩來決定價格。不過敗坊間商業氣息濃厚的激烈競爭所賜,還是能找到相對常見的價格區間。

一般公認平均單條線價格6000~12000台票不算貴,(當然自視技術高超而更高昂,或者砍到流血、有被拿來練刀之虞的破盤低價也不難找到。) 換算下來,全臉若拉八條線,四、五萬到八、九萬都是可能的。

 

8. 很多治療方式都可以拉提、改善下垂,效果哪個最好?  怎麼選? 

Ans: 常被彼此拿來比較拉提效果(拉提力道)的,大概有四大類: 手術微整型(填充物、玻尿酸等)、埋線(又分粗、細線)、電音波

雖然粗線拉提有時可以有逼近手術拉提的效果,但整體而言,手術排第一應該是沒甚麼爭議的,畢竟都動刀了,效果還輸人的話,大概沒人要做。而手術雖然也有些缺點,但這篇不是介紹手術,暫且略過不表。

至於第二名呢,就有很大的爭議空間了。不同的醫師,可能會有不同的見解。當然這牽涉到很多因素,例如埋線光是粗線或細線,在排名就差很多了。而之所以第二名會有較大爭議,阿喵私以為這牽涉到醫師的經驗與技巧還有接觸的資訊不同所致。

 

上面提到的各種拉提方式,最不吃經驗與技術的,當屬電波、音波。其它三種方式,醫師的經驗技巧差異,所產生的療效落差就會相對偏大。

 

因此如果是很擅常微整拉提的醫師,可能會給出如下排名:  微整 > 電音波 >= 細線。而音波打得嚇嚇叫的醫師,反而會覺得 音波 >> 微整 >= 細線。至於粗線的排名,理論上只要做過、看過的醫師應該都會同意,其效果絕對是遠超過微整或者電、音波的,通常把埋線排名在後面的,可能是直接忽略、或者不清楚粗線拉提。

 

因此,以醫師技術達水準來說,這些拉提方式的排名,理當為  手術 > 粗線 >> (電音波、微整型) >= 細線

()內的兩種,端看醫師本身信心與技術,而手術跟粗線的效果都是遠超過其他選項的。至於手術與粗線的極限與優缺點,則應當與醫師討論後來選擇。

 

9. 聽起來埋細線好像不太值得?

Ans: 細線最主要的好處還是可以緊緻肌膚、改善膚質。不過這樣的效果,其他的療程也是有可能達到的,且細線時效短,因此有些醫師並不熱衷於採用細線。

然而粗線拉提效果卓越、持久,且臨床上總是有不想動刀動手術的客人,這時粗線幾乎是動刀外的最好且唯一的選項,所以近年來才會漸趨流行。

 

10. 有人說粗線埋了沒多久就會斷裂、失效,甚至穿出皮膚?

Ans: 粗線的力量真的非常驚人,除非特殊意外,或者使用不合格的線材,否則線材沒那麼容易斷裂。例如V-loc就有測試,一條線可承受1.2kgw的拉力。試想,臉上的組織再多再垂,也不會超過1公斤吧。且現在也有將粗線拿來做女性乳房下垂的拉提,更可想見這些線材其實牢固性及力量都是可信任的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bl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